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

咳嗽的成因

身體防禦反應之一
咳嗽是要將氣管內的異物或分泌物排出體外的運動,是身體正常防禦反應之一。即使是健康的人,當他吸入煙或食物堵在喉嚨時就會開始咳,表示防禦系統在發揮作用了。曾引起咳嗽的刺激包括:香菸的煙、機汽車排出的廢氣等化學性的刺激,或是誤吞異物的物理性刺激,其他如感染、腫瘍、過敏反應、心血管疾病等。
當氣管接受到會引起咳嗽的刺激時,分布在氣管的咳嗽刺激接受體就開始興奮起來,這個興奮會透過神經傳到人體大腦延髓的咳嗽中樞,再經過運動神經使呼吸肌肉、肋間肌及橫隔膜開始有動作,而引發咳嗽。這就是咳嗽的機轉。
原因
乾咳和濕咳代表不同的疾病
咳嗽可分為無痰的咳嗽(乾咳)與有痰的咳嗽(濕咳)兩大類。



造成乾咳的疾病有:急性咽.喉頭炎、鼻炎、鼻竇炎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、急性支氣管炎等感冒症候群、自然氣胸、肺真菌症、肺纖維症、支氣管腫瘤、過敏性肺炎、胸膜炎、大動脈瘤等。急性肺炎或肺結核的早期會有乾咳。誤吞異物或吸入刺激物時的咳嗽也屬於這一型。抽菸歷史久的人也常咳嗽,被稱為「抽菸者的咳嗽」。
乾咳的出現是突然發生、慢慢出現或反覆發生嗎?是否伴有發燒、胸痛等?這些資料都有助於疾病的鑑別診斷。
濕咳的原因有支氣管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症、急性肺炎、肺氣腫、肺化膿症、塵肺、肺癌等。急性心臟衰竭、肺栓塞、梗塞等循環系統的疾病也常見。
濕痰因伴隨的症狀、痰的形狀、顏色(紅、黃、綠)、量、時間(早或晚)等,多少可以推定引起的疾病。有時因神經質、藥物的副作用、養寵物而引起咳嗽。
治療
嚴重的咳嗽應使用症狀療法
長咳會消耗體力。健康的人咳一次,大概會消耗2卡。若是因咳嗽而失眠,則肉體會更加疲勞。咳嗽持續不斷而神志不清者,甚至可能咳斷肋骨。為防止這些嚴重的咳,應及早止咳。
症狀療法是對嚴重的咳嗽使用鎮咳藥。痰多用怯痰藥或有怯痰作用的中藥。不過,咳嗽是將異物排出體外的防禦措施之一,因此,一心只要止咳時,有時反對身體有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